2016年12月31日星期六

《邝老五传》(上)


邝老五 传(上)




 邝老五 (上)

自序


在拉萨山洞里居住的某个夜晚,孤寂的我望着繁星闪烁的夜空。一个念头飞快地闪过我的脑海,我想书写我的故事。可那时我因正冥想撰写《意淫哲学》而放弃了这个想法。直到我从高原下来,回到蜀地的一座偏僻小镇,才动手开始写《邝老五传》。那已经是2011年的冬天了,半年间,我写好了《邝老五传》的十多万文字的文稿后,就一直放在电脑里。这样一放,时间又过去了五年,到今天我才把这部书稿呈现出来。

蓝殇   行为艺术   拉萨   2010

《邝老五传》主要叙述了藏人艺术家邝老五(即本人)离开嘉绒藏地去北京闯荡的经历(即1999——2011年间的艺术经程)。正如在《邝老五传》里开篇所描述的那样:“那是一间记忆的仓库,我过去经历的储藏室---打开这把锁,我会惊骇地看到那些飘逝的时光在闪耀,那些迷醉的颠倒人生,我自己都不忍淬读的人生档案,片段、破碎、重组、纠缠的真实经历,漂泊者的幸酸经历都如尘埃飞舞,过去的浮生光影”。


传记目录及相关内容



  上世纪末的那年,在我24岁时的燃情岁月。我像一只藏獒闯入了北京这座钢筋水泥般的城市森林里,孤独游走在摩天大楼和乡村之间,直至一个冬日的黄昏,背着行囊的我一头扎进了宋庄——这块处于北京东郊的画家村。在这不毛之地,我与‘生活另类’、‘思想异端’五湖四海的艺术家们“悲欣交集”的故事就此拉开帷幕,不断上演着略显灰暗、充满忧伤的岁月之剧。我的闯劲和所遭遇的挫折凸显了藏人艺术家野性的荣耀和悲伤。我是一位异乡人,在“另类和边缘”地带,不断地践行自由精神和抗争精神。这样的冲撞必然留下身心苦难和不可预知的结局,但藏地精神一直支撑着我在筚路褴褛的路上前行”

探索频道采访

   我总是在北方城市和藏地之间来来回回。在京城宋庄居住久了,会选择离开,回到藏地自然的荒野当中寻求抚慰,就有了“单骑行川藏”的艰辛和几年后在拉萨山洞里“苦修”的寂寞与充实。

   藏地与北京这两地不同文化空间和场域中的酝酿与反抗,构筑了我既虚幻又真实的宿命式存在。



2006年,“国际裸体日”本人的身体行为艺术。记者赵亢拍摄:《焦点》


 

 《邝老五传》(上部)书写完后我思考的是:艺术实践和生命形式之间存在着什么样的关系?是不是我已经被《邝老五传》中我所呈现的艺术实践或生命模式所定义?生命本身能取代艺术作品吗?我的实践行为和创作的作品是否是我创造性活动和天赋的真实反应?或是环境所携带来的一种尴尬残余?就像这本自传一样想追溯过去时光的痕迹,也会陷入虚无和疼痛的泥沼中不能自拔。疑思这些,问题完全变得悖谬起来!我自以为能得到某种莫名的确证,其实是一种古怪且无法摆脱的循环,可能是更加缥缈的东西。尽管这样,我希望重整幻觉,酝酿未来的时候,就“敢为天下先”的推出《邝老五传》(上部),我以为这也是一件行动艺术作品,勇敢的把自己挂在“牛角尖”上,任命运之风侵袭。想到这里,我释然了。

行为 798双年展 北京       行为  拉萨   帕邦卡山谷

  我只打印了一本图文并茂的《邝老五传》,这完全称得上仅有一份在世间呈现的孤本,至少目前是这样。

 《邝老五传》(上部)已呱呱落地。《邝老五传》(下部)不知N年后才能问世?

知我者,罪我者,我都表示感谢。
野性而无常,寂静就是情感。谨此为序。

邝老五    2016.初春于蜀地。

岩巢艺术工作室出品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